@老年人 这份防诈骗指南请收好!

时间:2022-05-14 来源:珲春广播电视台
当今社会,

诈骗套路层出不穷,
而老年人的防范意识薄弱,
常常成为诈骗分子的“下手对象”。
老年人应当如何防范诈骗呢?
这份防诈骗指南请收好!

保健品诈骗

图片

老年人十分注重养生,诈骗分子借此诱惑老年人高价购买毫无用处的保健品,某些受疾病困扰的老年人会相信诈骗分子所说的各种“神奇”的偏方疗法。诈骗分子打着免费送鸡蛋、水果、小家电的幌子,租用专门场地向老年人宣传“保健产品”“治疗药品”,夸大产品功效诱惑老年人,从而实施诈骗。


防诈提示



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诈骗分子所说有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诊治,相信医生。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伪劣的保健品可能会加重患者的病情,贻误治疗良机。

图片

“缴纳养老金”骗局

图片

诈骗分子假借认识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员的名义,一次性收取未参保人员数万元不等的金额,谎称可为未参保人员提供代办服务,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金、退休金。


防诈提示



许多案例中,骗子会让老年人向家人隐瞒情况,建议老年人多关注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以及社会新闻。子女要多与家中的老年人交流、沟通,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如若发现老年人被骗,应耐心劝导,及时止损,并立即报警。

图片

中奖诈骗

图片

中奖诈骗主要通过信息群发的方式对受害者实施诈骗。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或者互联网软件群发虚假中奖信息或邮件,受害人一旦联系兑奖,犯罪分子就会以“个人所得税”“公证费”“转账手续费”“滞纳金”“违约金”等各种名目要求受害人汇钱,实施诈骗。


防诈提示



天上不会掉馅饼,更没有免费的午餐,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增强防骗意识,收到类似中奖信息时千万不要轻信,不要贪图意外之财,以免上当受骗。

图片

冒充公检法诈骗

图片

诈骗分子通常会伪造相关证件和文件,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工作人员,利用老年人的薄弱法律意识和恐慌心理,以及对子女的关心,声称要执行逮捕,须缴纳保障金,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防诈提示



接到陌生人的电话,不要轻易相信,一旦陌生人在电话中提出汇款、转账、垫资等要求,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轻易汇款,如果无法辨别,可向公安机关咨询,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