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居家防护建议

时间:2022-12-02 来源:珲春市中医医院

为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中医专家结合本轮新冠肺炎患者疾病特点和易感人群体质特点,提出如下居家防护建议:

一、加强防护

1、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密闭空间。居家时可采用熏艾、悬挂香囊等方式驱邪辟秽。

2、外出时正确佩戴 N95 口罩,正确进行消毒洗手。

二、点穴预防

图片

以健脾补肾为主,可点按双侧足三里穴,每次3分钟,每日2次,达到温热、酸胀感为宜。

三、健身调理

坚持每日做八段锦以强身健体,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四、合理饮食

避免多食辛辣油腻及寒凉饮食,可适当吃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物;不吃未经检疫的肉类及生鲜食品,不吃野生动物。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食用禽肉蛋奶时要充分煮熟。

五、调畅情志

保持精神上的安静,及时的调摄不良的情绪,使心情处于恬淡宁静、安静自如的状态。

六、规范起居

图片

“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注意防寒保暖,防寒伤肾。睡前可以用适中温度热水泡脚,使身体微微出汗。

七、家庭监测

做好家庭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主动测量体温,有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等“新冠十大症状”者,及时发热门诊就诊进行排查。

八、防治结合中成药

乏力伴胃肠不适,推荐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乏力伴发热,推荐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

九、应防尽防方剂

1、解肌宣肺预防方,处方如下:

柴胡15g 葛根15g 荆芥10g 羌活10g  防风10g 白芷10g 生麻黄7g 生石膏40g(先煎) 杏仁10g  栀子7g 生黄芩15g 知母7g 生甘草10g 神曲 10g 

服法:传统中药饮片水煎服或颗粒,每天一付,一日2~3 次口服,连服5天,温服。

2、祛疫预防方,处方如下:

炒苍术10g 党参15g 炙甘草15g 干姜15g 黑附子10g 当归 10g 桂枝15g 白芍15g 细辛5g 桃仁10g 陈皮10g杏仁10g 生姜10g大枣15g

服法:传统中药饮片水煎服。每天一付,分三次口服。上午7时、下午4时、晚睡前各温服100毫升,连服 3天。

十、愿防尽防方剂

图片

图片

图片

1、成人预防:中药代茶饮

处方:苍术10g 炙甘草5g 厚朴5g 陈皮10g 干姜5g 大枣5g 连翘7g

服法:传统中药饮片水煎服或颗粒,日1付,上药以养生壶、煮茶器等容器,清水2000mL/付,冷水入药,煎煮20分钟,香气出,代茶饮。建议服用7~14 天。

2、儿童预防:中药代茶饮(上方半量)

处方:苍术5g 炙甘草3g 厚朴3g 陈皮5g 干姜3g 大枣3g 连翘3g

服法:传统中药饮片水煎服或颗粒,日1付,上药以养生壶、煮茶器等容器,清水2000mL/付,冷水入药,煎煮20分钟,香气出,代茶饮。建议服用7~14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