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外卖小哥组成“男团”宣传家乡 “网红墙​”前献歌舞 让游客感受延吉魅力

时间:2023-02-11 来源:延边网
这个春节,延边大学对面的“网红墙”彻底火了,不论白天还是晚上,都有许多外地游客到这里来拍照、拍视频打卡留念。为了创新文明旅游宣传形式,让外地人更多地了解延边的民俗文化,延吉市的“外卖小哥”石梦翔和李岗临时组成了一个歌舞“男团”,每天晚上8至9时许,在“网红墙”下为游玩的游客们唱歌、跳舞“助兴”。“从正月十四开始到现在,有不少游客给我们点赞,拍照片或者拍视频,说延吉人真热情,我就觉得非常有意义!”2月8日晚,石梦翔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开心地说。
图片


想为游客服务 俩外卖小哥一拍即合
图片
石梦翔今年37岁,母亲是朝鲜族,从小受到母亲的影响,他很喜欢唱歌。“歌曲是一种很有力量的传播工具,它可以给人精神力量,每当我情绪低落的时候我都会听歌。”石梦翔告诉记者,前一阵子,有个杭州的朋友认为,延吉“网红墙”除了广告牌匾让人觉得有异域风情,其余的就没啥好看的了,“那时候我就想,应该给这面‘网红墙’增添一些色彩,让外地来的游客感受到延边人的热情和好客,也给我们延吉的景点增加人文厚重感。”

图片


正月十四正好是石梦翔的生日,他在某视频平台上看到了同为外卖小哥的李岗在延吉街头跳舞的视频,于是问李岗要不要一起组个团队到“网红墙”下唱歌跳舞。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两人于当天晚上就开始了为游客献歌舞的日子,“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石梦翔唱歌,李岗跳舞,很快他们就吸引了游客的注意。“晚班结束后8点到9点左右,我们就到这唱一些延边人耳熟能详的歌曲、朝鲜族歌曲、粤语歌曲或者摇滚一类的给大家‘助兴’。”谈起每晚的演出,两人始终很兴奋。

李岗今年40岁,他和石梦翔的组合源于他发的一条跳舞视频。“春节期间,我在布尔哈通河南岸跳舞,录了视频发到视频平台上,石梦翔通过网络联系上我的。”当时两人一拍即合,他们都觉得歌舞表演更有吸引力。“元宵节前后,我们俩一起到‘网红墙’那唱歌跳舞,挺多外地游客看了我们的表演后,觉得延吉是一个有趣的城市。”听到游客们的评价,李岗觉得心满意足。

培育街头文化 他们决定“从我做起”
图片
当记者问石梦翔会不会觉得不好意思或者尴尬时,石梦翔笑了,他说在北京、杭州等地工作时,每年单位年会他都会给大家表演节目。如今回到延吉已经七八年了,这几年,延吉的发展变化很迅速,但走过了多个城市后他发现,延吉虽然有极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和美食特产,但是街头文化并没有兴起,这些需要延吉人通过努力来补充。石梦翔说,一切都要“从我做起”,这也是他献唱的原因之一,力所能及地为游客展示更多的延边民俗风情,让游客来打卡的时候感觉不那么单调,让他们感受到延吉人的热情好客,拉满对延吉这个边陲明珠的印象分。

“我是土生土长的延吉人,我很想为自己的家乡做点儿什么!”李岗说,今年春节期间,外地游客大量涌入延吉,他觉得应该让他们感受到延吉人的好客,感受到延吉这座城市的温度。他在跳舞时,戴了一顶铝制锦衣卫帽子和闪着七色光的眼罩,穿的是长毛大衣,“这样跳舞会让人感觉更有意思,希望游客们能够通过我们的歌舞,记住延吉这座美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