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工业经济持续良好发展态势

时间:2023-05-31 来源:延边网
积蓄既久,其发必速。




统计显示,1-4月,全州309户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31.9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位居全省第三位;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位。



这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显示的是我州深入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八大产业集群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具体实践进度。

这波可喜的增长态势,呈现的是我州巩固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的聚力攻坚成果。

“年初以来,我州深入落实产业链‘双链长’制,统筹围绕医药、食品、矿产等工业产业,送服务、抓招商、壮项目、促升级,在延链、补链、强链中实现了规上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双增长’”。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介绍,为筑牢工业压舱石,我州制定实施《关于落实第二产业“双链长”制工作方案》,聚焦产业、企业、项目、要素,建立“双链长+链主企业+N”工作机制,实施产业链“七个一批”推进计划。即支持和培育一批企业发展壮大、谋划和精准招商一批项目落地、服务和推动一批在建项目投产、打造和培育一批行业知名品牌、引进和升级一批产业化新技术、梳理并制定一批产业支持政策、解决和推动一批产业发展问题,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同时,建立调度、报告机制,定期向担任“双链长”的州级领导报告产业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方向既定,加速前行。

产业链招商强力推进。围绕“链主”企业、优势技术、特色产业,谋划储备一批产业链项目,目前嘉泽、泰泽储能项目签约,形成动力电池生产、回收、再造全产业链,铜杆、铜缆等阴极铜产业链项目及石墨、钼矿产业链项目正在洽谈,凯莱英微管道连续反应技术合作项目正在对接。

产业链项目加快建设。按照沿链谋划、补足短板,“一项目一专班”推动97个工业产业链项目建设,其中,紫金硫酸亚铁产业链项目、敖东中药配方颗粒及集信息追溯于一体的现代中药材种植基地延链、强链项目启动建设,老姬海产“预制菜”延链项目投产。

产业链企业提质增效。推动产业链企业优化产品结构、丰富销售模式,提升产业链价值。围绕食品产业,大力发展“网红”经济,指导企业建立“线上+线下”产销模式,发展“预制菜”产品;围绕医药产业,指导企业依托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机制,继续引进市场潜力品种,谋划发展化学原料药、医疗器械、生物制药产业;围绕纺织服装产业,制定提供纺织服装企业效益的意见,提高纺织服装自采比例、单人劳动力产值贡献;围绕烟草产业,实施产业链回归工程,填补州内空白烟草配套项目启动建设、一季度烟草工业一类卷烟生产占比达到20.9%、提高8.7个百分点。

产业链服务纾困解难。各产业链建立以“双链长”为组长的工作推进体系,围绕“链主”企业、关联企业、重点项目,通过“双链长”推动企业健康稳定运行,重点建立问题解决、要素保障、融资对接等工作机制,按月协调推动负增长企业止跌回升、转正,目前已累计收集问题100余件,协调解决89件,为40余家企业解决融资9.78亿元。

当下的延边,工业经济暖流不断涌动,工业发展脉动愈发强劲。目前,全州50户重点企业支撑作用持续明显,前4个月合计产值同比增长9.2%,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81.6%。吉林烟草工业增长11.3%,敖东在延企业增长26.4%,敦化抽水蓄能增长185%,珲矿集团增长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