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夺取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全面胜利

时间:2020-09-27 来源:珲春广播电视台

牢记消防安全无小事,务必慎之又慎、防范于未然
       秋季来临,我市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从气候条件来看,2020年秋季森林防火期(9月15日-11月30日)我市平均气温9.0℃左右,比常年同期高0.4℃左右,气温略高;全市8级以上大风日数为8天,多于常年同期,秋季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从野外火源管理看,进入旅游旺季,上山人员增多,加之农事秋收冬种,生产用火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加大。从防范工作看,目前仍然有不少薄弱环节,部分人员防火意识不强,个别基层单位管理措施不到位,应急处置机制不健全等等。林业局要组织好联防联巡联检,紧盯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关键卡口,落实好设点劝导、设卡检查等措施,禁止火种进山入林,依法依规制止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烧荒烧田埂等野外用火行为。各部门、各乡镇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思想,落实防火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市防火办要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深入重点森林火险区,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各责任单位要全面进入防火预警状态,加大高火险时段巡查监测的范围和频次,在入山采摘高峰期、两节假期,对进山人员实行细致检查。对重点景区、边境沿线等火险高发区域,要安排专人把守,确保不发生野外用火行为。在农事用火高峰期,要加大宣传检查力度,坚决杜绝乱点乱烧现象。要严明早发现早报告的工作纪律,一旦发生火情,各责任单位必须第一时间迅速做出报告和反应,绝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任何人隐瞒或迟报森林火灾,更不允许“关门打火”,贻误扑火支援时机。从现在起,市、乡两级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和防火主要负责人要实行外出告假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避免岗位空缺、工作断档,确保遇到紧急火情时各单位负责人能够坐镇指挥。

(全市秋冬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