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法庭”:打造家门口的司法“便捷驿站”

时间:2022-08-09 来源:珲春市融媒体中心

  日前,由市人民法院、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设立的“共享法庭”正式揭牌,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化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市法院院长刘铁峰参加揭牌仪式。

  仪式上传达了《“共享法庭”实施方案》,并对共享法庭诉前调解、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多元解纷等主要职能进行了讲解。

  “共享法庭”是人民法院运用数字化手段,具有“不增编、不建房”的特色,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便民网络法庭为标准配置,集成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应用模块,把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各个行业主管部门和其它组织。共享法庭的设立实现了把诉讼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促进了司法与营商的良性互动,为营商环境打造提供了更加精准高效、智能便捷的法治保障,强力助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