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接连出现本土新增病例!其中1例核酸检测7连阴后转阳

时间:2020-05-10 来源:央视新闻

辽宁省卫健委下午通报,5月10日0—15时,辽宁省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沈阳市报告病例,属普通型病例。这名病例于5月5日从吉林省吉林市乘高铁到达沈阳南站。从5月7日至今,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均出现了新增病例。

辽宁省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

5日从吉林乘高铁到沈阳

5月10日015时,辽宁省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沈阳市报告病例。
患者男性,23岁,5月5日由吉林省吉林市乘高铁到达沈阳南站。5月8日晚前往沈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因其发热,医院对其实施隔离留观。5月9日医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沈阳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5月10日,结合肺部CT复查结果,经省级专家组会诊,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平稳,已转入省集中救治沈阳中心隔离治疗。

吉林单日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1例

舒兰对所有社区实行封闭管理

今日,吉林省卫健委通报:5月9日024时,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1例(吉林市11例)。(>>>详情见)

此前,吉林省5月8日通报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该病例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感染源头尚成谜。

目前这个传染链已经出现了家庭聚集性传播和社区传播。9日吉林省新增11例本土病例,均与5月8日吉林省通报的舒兰市确诊病例有关。

截至5月9日24时,吉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54人,均在指定地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舒兰市调升为高风险地区

10日,吉林发布关于调整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分区分级情况的通报,将舒兰市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该地采取了更严格的防控措施:

  • 形成县城、县域两个安全防控圈,除运输农用物资和生活物资外,其他车辆和人员严格限制通行;
  • 对所有社区、村(屯)实行封闭管理;
  • 各小区原则上封闭管控,每个小区仅保留一个出入通道(确保消防、救护等特种车辆通行),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进入;
  • 乡村以自然屯为单位,所有路口原则上设置专人看护,严控人员外出,每户家庭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
  • 落实出租房屋管理主体责任,如出租房发生疫情而未及时报告,将依法追究房屋出租主体单位或个人的责任;
  • 已复学的高三、初三年级学生恢复网上授课模式,停课不停学

部分进出吉林舒兰市铁路列车即日起停运

记者从中铁沈阳局集团公司吉林车务段获悉,受舒兰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影响,以下进出舒兰市的铁路列车即日起停运:

2020年5月10日31日
吉林至山河屯间往返4341、4342次停运。
2020年5月10日31日
长春经吉林至舒兰间往返4375、4376次停运。九台至长春K7416次停运。
2020年5月10日31日
长春经榆树至舒兰4305次变更为榆树终到,5月10日31日舒兰经榆树至长春4306次变更为榆树始发。
2020年5月10日31日
沈阳至舒兰K7425次变更吉林终到;5月11日6月1日舒兰至沈阳K7426次变更吉林始发。
2020年5月10日31日
长春经榆树至舒兰Z5019次、5月11日—6月1日舒兰经榆树至长春Z5012次停运。

黑龙江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

记者从黑龙江省卫健委获悉,9日0时—10日6时,黑龙江省新增1例确诊病例。

患者韩某,男,70岁,结肠癌、高血压并伴有职业性铅中毒35年,4月9日以来作为密切接触者一直在哈医大一院单独隔离治疗,其间7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5月9日核酸检测为阳性。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韩某曾与已确诊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陈某君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同一病房住院,一直在该院单独隔离治疗。该病例自4月11日至今,作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陈某君密切接触者转入隔离病房观察,同时对其基础性疾病给予对症治疗。隔离病房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被隔离人员单人单间,未与外界人员接触,为其治疗的医护人员都按规范采取了相应级别的防护措施。

目前,对韩某治疗的医护人员都按规定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患者韩某已转入群力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治疗,其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治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