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铁路口岸通关提速

时间:2023-04-01 来源:掌上珲春


  3月23日,200余辆汽车整齐地停靠在珲春铁路口岸货场中心,这批由中国一汽集团生产的汽车,将以笼车形式搭乘“汽车专列”,经珲春铁路口岸出口至俄罗斯。


  自去年“汽车专列”开通以来,珲春铁路口岸逐渐成为吉林省汽车出口的重要通道,带动了珲春对俄贸易持续向好。今年以来,珲春铁路口岸“汽车专列”出口汽车492辆,“清洁能源专列”进口货物1706吨,“长珲欧”班列出口货物1432吨。


  珲春铁路口岸是吉林省唯一对俄铁路口岸,距离俄罗斯马哈林诺铁路口岸约20公里,距俄罗斯卡梅绍娃亚铁路口岸23.7公里,是吉林省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


  中俄珲春-马哈林诺铁路2013年恢复常态化运营以来,实现了多品种双向运输,过货量年均呈爆发式增长。依托珲马铁路,“汽车专列”“清洁能源专列”“长珲欧”班列等特色专列多点开花,对俄贸易多元化大通道格局逐渐形成,越来越多的进出口贸易企业选择在珲春落地生根。


  2022年9月,珲春铁路口岸开启24小时常态化运行模式,口岸进出口商品种类逐渐丰富多元。半年来,珲春海关监管珲春铁路口岸进出口货物164万吨,同比增长61.3%;货值23.2亿元,同比增长18.8%。为更好地助力地方外贸保稳、提质、增效,珲春海关进一步细化“四点一线工作法”,全力支持珲春铁路口岸发展。“我们一方面积极与地方政府和企业沟通协调,支持口岸基础设施、查验设施改造,设立企业联络员,主动开展政策宣讲、业务跟踪帮扶;另一方面成立夜班工作专班,增配实验室检测专业人员和设备,全力保障珲春铁路口岸24小时运行。同时,积极优化通关流程,简化作业审批,最大限度压缩通关时间,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珲春海关铁路口岸监管科科长乔桥表示。


来源:延边网

珲春融媒梦璐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