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稳稳的幸福——珲春市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纪略

时间:2023-05-31 来源:图们江新闻

图片

残疾人事业是爱的事业。近年来,珲春市以强化服务为宗旨,多措并举,切实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残疾人生活保障、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扶贫助困等重点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按照上级残联要求,去年,珲春市顺利完成市乡两级残联换届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市村(社区)残协人员组成,印发《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规范》《专职委员工作规范》《残协入户访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全面提升基层残联干部队伍素质。据统计,目前,珲春市共有村(社区)专职委员152人。其中,残疾人42人。
去年,珲春市残联共换证195件、新办证896件,对全市119件逾期未换领的残疾人证公告注销,对全市113件过期残疾人证公告作废。依据《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办理规范》,积极开展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业务,全年共办理跨省通办残疾人证83件。对持证残疾人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及时入户了解、掌握、填报残疾人的基本状况,按时录入《全国持证残疾人状况调查数据库》。目前,珲春市共有152个村(社区),应调查人员9265人,入户率达93.64%,APP录入率达100%。
康复是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珲春市坚持“应救尽救”“应配尽配”“应签尽签”原则,实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审批“只跑一次”机制,在强化政策支撑与规范管理方面持续发力,优化救助经办服务,促进全面康复与发展。去年,珲春市共为1253名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了基本康复服务,为9名符合医疗救助的残疾人发放救助款0.6万元,投入3万元为20名“三类”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为15名0-6岁残疾儿童办理了康复医疗救助。同时,协调民政、卫健等部门,推进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等相关工作,健全辅助器具评估、适配、回访等联动服务体系和机制,免费配发和自行采购辅助器具385件。投入国、省直拨基本康复服务经费8200元,为3名有特殊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大腿、小腿、矫形器等假肢制作和安装服务。实施吉林省“基本型残疾人康复器材进乡村”项目,投入15万元,为30个村配置了基本康复器材,覆盖残疾人口707人。为77名听障残疾人验配助听器,为30名听力残疾人免费捐赠了助听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实现稳定就业是广大残疾人的迫切愿望。珲春市多措并举,通过政策发力为残疾人就业铺路搭桥,从机制着眼为残疾人就业加持,从能力塑造入手为残疾人就业赋能,促进残疾人充分高质量就业,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去年,珲春市实现新增残疾人就业80人,完成城乡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172人次。投入6万元残疾人就业补助金,扶持40户已脱贫、易致贫和低保家庭农村残疾人。向4名领取机动车驾驶证的残疾人发放4000元技能培训补贴,向37名农村残疾人发放灵活就业补贴2.14万元。通过加大残疾人网创基地管理、策划、培训力度,为残疾人“网红”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为18户残疾人个体工商户以民用价格收取残疾人自主创业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等费用,切实为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减负。
珲春市残联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32户残疾人家庭参与其中,通过开展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的文化生活。为42名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子女申请并发放扶残助学金14.2万元;为5名残疾人提供临时救助,共发放救助资金0.25万元;“两节”期间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357户,发放慰问金及物资10万余元;投入27.35万元,为41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和26处村级服务场所实施无障碍改造……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珲春市各级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彰显着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工作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各级残联组织和全市残疾人工作者的真情付出。
珲春市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开拓进取,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