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气离家三十载漂泊无定所 老来思归梦难圆民警伸援手

时间:2024-04-17 来源:掌上珲春


为深入贯彻落实“警地”“警民”两个融合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延边公安机关“窗口服务”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珲春市公安局新安派出所强化综合服务窗口建设,深入开展公安政务“一站式”办结宣传活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三十年了,我终于可以落叶归根了!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这个难题,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杜老汉激动地说,并将一面写有“救人民于险阻,解群众之危难”的锦旗送到新安派出所民警手中,对民警的帮助一再表示感谢!

杜老汉,今5930年前在四川省剑阁县永兴村居住,当年因家族矛盾纠纷负气出走,多年间四处辗转、居无定所,2021年选择落脚在珲春市平日以打零工过活,期间因户籍意识淡薄,且无户口对生活影响不大,也就淡忘了这件事儿。杜老汉感觉身体每况愈下,落叶归根的想法愈加强烈,然而因没有身份证,无法购买火车票,如何回到故乡成为他的一个心病

近日,民警在开展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一站式”办结入户宣传工作中,租住在新安街道迎新社区某处的杜老汉就该情况向民警进行求助。

在了解杜老汉的情况后,民警立即展开工作。由于杜老汉当时未办理户口迁移,二代身份证也一直未办理,户籍平台中无法查询到杜老汉的相关信息,帮助杜老汉补办身份证的想法落了空。但民警并没有放弃,随即与四川省剑阁县鹤龄派出所联系并寻求帮助,但由于时间久远,同样没有找到杜老汉的相关户籍信息。后经多方工作,民警辗转联系到杜老汉的初中同学曹某,其证实了杜老汉于1965年至1985年期间在永兴村居住的事实。与此同时,鹤龄派出所也传来好消息,通过翻阅大量老户口底册,找到了杜老汉曾经的常住人口信息登记表。

新安派出所经与铁路局沟通,同意特事特办,允许杜老汉拿着信息登记表购买高铁票。路途遥远,民警担心杜老汉独自返乡之路出现变故,又与四川救助站取得联系,说明杜老汉情况,救助站表示会持续关注杜老汉返程情况,如杜老汉暂时无落脚地可以免费提供住处。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当梦境变成现实,3070公里的返乡路已然在眼前,“老大哥,回去的路费我们已经和救助部门沟通好了,您不需要犯愁,另外,这些吃的你拿着,一点心意,祝您一路顺风。”临别前,民警为杜老汉购买了一些吃的东西,并将杜老汉制作锦旗的钱藏在袋子里一并送给了他。最后,杜老汉流着泪与民警握别,一句感谢,一个转身,有缘再见!

下一步,新安派出所将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综合服务窗口。

来源:珲春市公安局

珲春融媒梦璐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