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4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延边州2022年秋季森林防火工作圆满收官

时间:2022-12-02 来源:珲春广播电视台

截至11月30日,延边州2022年秋季森林防火期结束。今秋,我州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细化工作措施,圆满完成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任务,实现连续4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我州林地面积330.6万公顷,占全省的40.2%,森林覆盖率达81.5%,森林防火责任重大。我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提前谋划、超前部署,紧紧扭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坚决打赢秋防攻坚战。州森林防火指挥部对8个县(市)、12个重点部门发送提示函28份,与8个县(市)政府、长白山森工集团分别签订《2022年森林防火责任状》,各地区层层签订防火责任状(承诺书)2350份,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369人,签订联防协议675份,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

我州采取“区域联防”“村民联防”“警地联防”等方式,充分发挥9760名“三员”作用,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大火源管控力度。同时,坚持督导检查,开展查预案、查漏洞、查隐患、查岗位、查队伍、查装备“六查”行动,对发现的隐患形成清单、跟踪整改、逐项销号。

秋防期间,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等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值班调度。森林防火应急队伍时刻备战,多次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提升实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面,我州利用电视、广播、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防火信息、播报防火常识,在进山路口、景区景点等关键部位设警示旗、发放传单、悬挂条幅,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