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办2024年基层立法联系工作专题培训

时间:2024-03-28 来源:珲春融媒

  3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2024年基层立法联系工作专题培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副主任赵勇、潘云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各委办主任、副主任,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各基层立法联络站、信息采集站立法联系工作人员等参加培训。

  培训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尹奎杰以“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开展好立法联系工作”为主题,围绕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追求、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培训深入浅出、条理清晰、丰富翔实,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将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发挥联系点贴近群众、深入基层的优势,当好立法联络员、信息员和宣传员,原汁原味传递基层声音,高质量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努力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和实践载体,为国家和地方立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2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为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珲春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区域特点,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织密联系网络,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全力打通民主立法实践和社会治理与基层群众互动互通“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珲春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完成无障碍环境建设法、金融稳定法、增值税法、民事诉讼法、学前教育法、国境卫生检疫法、吉林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吉林省肉牛种业管理条例等13部法律法规草案意见征集上报工作,以及省州相关立法任务。征集意见385条,整理上报70余条。其中,27条被采纳,为国家和地方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珲春市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拓展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加强党对立法工作全面领导,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扩面提质增效赋能,在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高“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特色内涵,扎实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珲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