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珲春】霸屏!总台央视近八分钟时长关注珲春生态

时间:2024-03-29 来源:珲春融媒

  3月29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连续播出《吉林珲春 敬信湿地 夜幕下的“鸟兽江湖”》《吉林珲春 视频记录赤狐老虎同框行走画面》《吉林珲春 千余只白枕鹤现身敬信湿地》《吉林珲春 生态不断向好 敬信湿地成“候鸟之乡”》,在近八分钟的播出时长里,淋漓尽致地展示了珲春丰富的候鸟、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资源,以及候鸟翔集、万鸟奔腾的独特自然生态优势。来看报道。

  位于吉林珲春的敬信湿地地处珲春市东南部,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接壤相邻。时值春季,湿地迎来了大批北归的候鸟,与虎豹国家公园内的走兽们产生了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交集,那接下来,我们一起跟随总台央视记者的镜头一起来看敬信湿地中的鸟兽江湖。画面中是科研监测夜视镜头拍摄下的敬信湿地。时值深夜,一群北归大雁正栖息在湿地的冰面上,一只从旁边林地里走出的东北虎打起来这群看起来静止不动的水鸟们的主意,只见它放缓脚步,悄悄逼近大雁群,意图发动突然袭击,无奈,雁群中的值守者早有察觉,一声信号下全体惊飞,东北虎对于这群振翅高飞的猎物也毫无办法,只能悻悻离去。这里,有一群梅花鹿正在林地中休憩,就在老虎靠近梅花鹿的同时,身后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就是刚才打猎一样没有收获的赤狐。展露在明媚阳光下的敬信湿地并非无人荒野,而是与周边农田绵延相连的大片湖沼湿地,三月的珲春仍是千里冰封、万物萧索,与远远传来的鸟鸣声形成一种奇特的反差。从长焦镜头望去,只见从冰面到农田遍布着一种灰白相间的鹤类的身影。作为候鸟驿站、国际重要鸟区的敬信湿地,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之后,随着湿地及周边森林的有效治理,不断向好的生态环境创造了一次又一次来访候鸟数量新高峰。候鸟们的活动区域也不断向湿地周边的河流及农田扩展,让珲春这个著名的东北虎故乡也成为了一个候鸟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