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眼里有河 心里更要有河

时间:2020-07-15 来源:珲春广播电视台

  自河(湖)长制战役打响以来,珲春河道有了守护人,巡、管、护、治有人问、有人管,市民身边污染的河也清澈起来,河湖水质明显提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图景正变为现实。

  每周巡河一次、清理一次,对于靖和街道沿河社区支部书记刘家丽来说,早已成为习惯。作为社区级河长,库克纳河这条珲春的母亲河时刻牵动着她的心。

  沿河社区主要负责东大桥至五一桥的800米河段。刘家丽说,千万别小看了这800米,这可是全市最难治理的河段,没有之一。

  小小河长,怎么治“水病”?记者跟着刘家丽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巡河、清河,深感河长就像中医,用的是“望闻问切”之法—巡河时看颜色、找垃圾、除杂草,深入群众问情况、遇到问题想办法。河面上有漂浮物、社区就会及时清捞;发现乱扔垃圾行为,劝说阻止。河长既能发现问题,又能监督解决问题。让河长成为撬动源头治理的支点,充分发挥其追溯根源、找准病根的关键作用,河长制的秘诀也正是在于此,

  美在河里,治在岸上。治水效果好不好,不能单靠几个人巡防,河长制建立起来以后,关键还在于“河长治”。

记者:庞裕滨 孙晓娇